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教育机构退费纠纷找谁解决

来源:阅读:-2021-09-22 09:19:07
分享:

今年随着双减意见的正式落地,严肃整顿教培行业已成定局。重拳之下,笔者发现,一些教培机构已经关停或提前退场,培训的热度已现降温苗头。但是,一些野蛮生长多年的教培机构不愿善后,导致教育机构退费纠纷大量涌现。原本正常的培训机构突然关闭停业,有的多次变更注册地址,有的声称遇到了经营困难,后来甚至联系不到相关负责人,退费就更难上加难。那么教育机构退费纠纷找谁解决呢?

教育机构退费纠纷的原因多是与预期不符。多数反映,培训机构有虚假宣传的嫌疑。有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表示可以大幅提高学习成绩,有的培训机构课堂质量及师资情况与之前所宣传的有很大差别,还有的成人证书类培训机构宣称免考必过”“考不过就退款”……然而,即使还能找到培训机构,消费者想要申请退款仍然面临一系列麻烦:有的培训机构提出需要赔偿违约金;有的则要扣除手续费;有的培训机构原本说好几个工作日内钱就可以到账,然而实际情况往往是过了几个月也没退还。笔者了解到,此类诉求大都派单至属地市场监管局、教委等职能部门,由他们进行协调处置。还有的协调不成,相关部门建议市民走司法程序进行维权。

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笔者了解到,造成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的原因主要有签订合同不规范、部分培训机构将预付费用于金融运作、商家违规成本低等三大原因。

目前,有些商家合同相对规范,明确规定了退费方式,比如在扣除一定手续费之后按照课程消费情况进行退费;但可能与消费者的预期不一致,也会产生争议。而有的商家没有合同或者合同中没有退费条款,包括商家的宣传标语、线上的页面广告,虽然类似于合同的效力,但是缺乏直接的证据,更容易产生纠纷。

有消费者反映,有些培训机构会用预付费进行金融资本运作,导致账面上资金不足,消费者想要退费就没那么容易了。有些破产倒闭的机构,就很可能是资金运作上出了问题。此外,还有的培训机构在交费的时候,会诱导消费者去平台办理贷款,由于关联到多个平台,一旦想要退费,就会特别难。退费难的另一个突出原因是,有些商家不打招呼,直接关门停业,导致消费者退费无门。有家长和学员反映,有的培训机构这边关门,到外地就可以继续经营。

北京地区胜诉率比较高的恒略律师事务所,专注于合同纠纷的案件,通过近几年对预付式消费纠纷案件的专项研究后总结出以下七种纠纷解决案例:

一: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消费者可提出解除

二:虚假宣传诱使消费者,消费应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

三:公司结业致使合同不能履行的,消费者可要求退款并赔偿损失

四:“课程开课,不予退款”约定无效

五:非因消费者个人原因解约且约定不明的,赠送金额可抵消费金额

六:不得以“擅自解约,概不退款”为由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

七:公司无力履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北京恒略律师事务所提示广大消费者,预付式消费普遍存在于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舞蹈瑜伽等行业,但这些行业会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闭店结业,导致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产生纠纷,有些消费者前期会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但往往不尽人意,也有些消费者会通过消费者协会去投诉,然后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结果。最有力度的维权方式和最终的救济手段还是司法程序202111民法典施行后,对因经营者违约,消费者需解除合同的情形,消费者可以不用在提前通知经营者的情况下,直接以提起诉讼的方式提出解除合同,而这些案件到法院之后,如果金额不大,通常会采用小额速裁程序进行审理,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但有好多消费者不熟悉司法程序或者没有精力诉讼,这就容易错过最佳的维权时机,建议遭遇教育机构退费纠纷的消费者,及时委托专业律师,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推荐阅读:丘河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