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深耕眼视光行业20余年,用心守护近万名孩子的好视力

来源:阅读:-2022-09-22 10:51:10
分享: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祖国花朵们的眼睛,清澈无暇、充满希望。可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上网课、打游戏、刷视频......近视发生率在逐年上升,呈现低龄化。守护青少年儿童的好视力,成为家长和视光医生们共同的追求。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李珊主任,深耕眼视光行业20余年,见证了眼视光行业的发展,并深度参与其中,感受到了许多家庭因孩子视力问题而忧愁,她不断钻研和精进专业技术,一直在用心呵护孩子们的视健康。

20多年来她已经为近万名青少年儿童制定了个性化近视防控解决方案,成为众多家长信赖的医生朋友,孩子们喜欢的医生阿姨。

接触眼视光专业,唤醒内心的使命感

因喜欢而热爱,因热爱而深耕。20年前,李珊主任曾是中山眼科中心的一名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她注意到有非常多的孩子来检查眼睛,小小年纪就出现视力问题,这唤起了李珊主任内心的柔软,于是她选择跟随享誉眼视光行业的知名专家杨智宽教授深入学习眼视光。

“说起眼视光专业,不少人觉得就是配镜而已。但其实,这里面大有学问。”李珊主任说,眼视光要求知识面很广,不同于大家理解的“配眼镜”,就青少年儿童近视来说,每个孩子的近视发生情况都存在差异,需要通过系统的检查分析之后,根据循证医学原则,有针对性的制定个性化的近视防控方案。随着不断深入了解和学习,李珊主任愈发热爱这个专业,愈发坚定想要通过专业技术守护更多青少年儿童眼健康的医者之心。

专业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学习和钻研。20多年的时光里,李珊主任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她在行业领域也获得很多荣誉和职务:国际角膜塑形镜学会亚洲分会中国区(SIAOA))首批资深会员广东省视光学会角膜接触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视光学会屈光与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视光学会理事、深圳市眼科学会视光学组副组长,深圳市视光学会双眼视觉与斜弱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爱尔眼科集团视光学组委员等等。

“如今在这个行业20多年了,但依然保持着一份‘新鲜感’。”李珊说,尤其是加入深圳爱尔眼科之后,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国际前沿的近视防控理念及医疗技术,让自己有机会一直不断接受新事物、提升新技能。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同行和家长们的认可,这些都让她觉得即使工作再苦再累,能为梦想披星戴月,亦甘之如饴。

深耕眼视光20余年,收获满满成就感

“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能拂去所有的辛劳”李珊主任说,这些年,她因工作而收获了很多家长的信赖,收获了很多孩子的喜爱与尊重,这些都让她更加热爱这份事业。

孩子们都是小天使,我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制定个体差异化的近视防控方案,保持跟踪随访,帮助他们很好地控制近视发展,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李珊主任说,多年临床工作使她和很多家长孩子们成为了朋友,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2015年1月,一位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孩牵着父亲的手走进李珊主任的诊室。一见到李主任小女孩就胆怯的躲在父亲的身后。父亲说女儿总是出现频繁揉眼睛、写作业要凑很近,到眼镜店配了眼镜之后却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很快,父亲脸上满是愁容和焦急,李主任体会到了父亲对女儿的疼爱与担忧。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这位小女孩已经近视375度,属于中度近视,李珊主任根据她的详细检查结果进行了评估,为她制定了个性化的近视防控方案,定期复查,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跟踪随访7年,如今小女孩已经变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今年1月复查时她的近视度数任然保持在350度,不仅没有增长还略有回退。“每年的元旦期间,她都会来医院复查,和我照一张合影纪念”李珊主任动情的说,真的是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与蜕变。


image.png


除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信赖,李珊主任也深度参与和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变化,这些年更是带教出很多优秀的视光人才,这也让她充满成就感。

2013年,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落户鹏城之际,李珊主任便成了医院的一份子。9年的时光,她所带领的视光科由最初的7人发展成为如今40多人的强大团队,迎来一批又一批新的血液,也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的青年才俊在视光领导岗位展翅高飞。“秉持着爱尔的理念,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自我高要求,团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大家都在不断努力和成长。”李珊主任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专业守护心灵之窗

“近视高发性、低龄化的趋势,已经严重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李珊说,每每看到那些数据就感到十分揪心,总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为此,李珊主任总是在繁忙的工作时间中抽空通过讲座、直播等不同形式进行近视防控的科普教育。

目前,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已经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呼吁家长积极建立儿童青少年视觉发育健康档案,对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进行长期的追踪观察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干预,预防和科学的方法延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孩子应该从3岁起,定期监测视力、眼轴长度、远视储备及屈光状态、角膜曲率等,将这些屈光参数保存并动态观察,可以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近视先兆,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正确干预,能有效的延缓近视的发生,避免形成高度近视,因为高度近视引起的眼底病变不可逆转而且致盲率非常高。”对于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李珊主任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希望自己能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贡献绵薄之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珊主任的20余年眼视光生涯中,有帮助患者控制住近视发展的开心,有被患者认可与感激的幸福以及由此带来的砥砺前行的动力,也有被家长误解、沟通无效的遗憾和痛苦,更有被理解信任的欣慰。

一路走来,她始终心怀仁爱与责任,积硅步以望千里,聚小流而得汪洋,赢得更多患者的信任,守护更多孩子的心灵之窗。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