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教育:可能性的艺术

来源:阅读:-2020-09-29 09:27:46
分享:

毛歌 原创

教育:可能性的艺术

我在大约五岁的时候,就被父亲鼓励着,站着他的对面,拉着他正在锯树的锯子。你知道的,这种锯子已经在古老的乡村流传了数代人,没有谁去考察过它们的历史,或者就此写一本关于乡村锯子的简短历史。太多的事物就此消失,正如花盆底下的虫子,就在你挪移花盆的瞬间,因为惊吓和奇异的响声,以及令这些独特的生命倍感晕眩的漂亮阳光,它们就此丧失了自己的生命,来不及有相关的文字来描述它们的存在。这种感觉,使得我常常怀疑刻骨铭心要給自己著书立说的人们,那种属于不朽的概念令我们尤为震动。

在我的老家,至今还有这样的锯子,几乎没有人再去使用,挂在墙上,由老一代人当着孙子的面,讲述过往的历史画面。我当年就站在父亲的面前,伸出手来,拿着锯子,这帮助我迅速获得了一种成就感,毕竟能够参与到父亲的劳动之中,是一件幸福和骄傲的事情。父亲是有意培养我成为他的后补劳力的,乡下的农活需要人力,而尽早让我成长起来就变得非常关键。后来,我在一个极其偏僻的海边,了解一栋差不多两百年历史的房子,一对夫妻背井离乡,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创造他们的未来。他们在那里生养了十五个孩子,我站在房子的外面,开着粉色花朵的蔷薇枝条苍老得一如碗口粗的紫藤萝,时间仿佛要渗透出来一样。十五个孩子,一个接着一个哭闹,然后长大,大的会成为新的劳动力,会为慢慢老去的父亲做更多的事情,这种循环换代的生命溪流里,有着令人瞩目的内涵。

每一个家长都期待着孩子健康地成长,都期待着孩子参与到日常的生活中。这种期待一方面是对于自己的信任,一方面是对于孩子的信任。当我们今天一次又一次努力地鼓励着我们的孩子的时候,其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同时在鼓励自己。

“真正影响孩子的,是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鲁道夫-斯坦纳)我至今都深信,持续地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更加努力,持续地进步,——所有这些都和生命的活力息息相关,或者说,这些要素不过是生命力的表达。因此,肯定我们自身变化的可能性,才是肯定孩子成长的可能性的唯一前提。

我得再一次感恩我的父亲,让我站在他的面前,伸出和全世界所有五岁左右男孩子一样的手,来拉动锯子,父亲生命的力量由此而随着血液进入到我的生命中。

教育:可能性的艺术

教育的可能性,具有一种宗教信仰的品质。我无意要从某一本伟大的经典里引述“凡事都能成”这样的一句话,来证明自己的观念,更没有必要把美国的艾米-佩蒂和澳洲的力克-胡哲拿来,放在我们的面前。生活就是最伟大的老师,一直在引领我们进步,当我们谈论热爱生活的时候,我们就在谈论生活给我们的教育,甚至是训诫和惩罚。你在碎石路上骑自行车很容易被摔倒,和你在绸缎般的草地上骑自行车也不小心摔倒的原因,都足以警醒我们。而如何洞悉到孩子成长的可能性,则是我们谈论爱的时候的关键内容。生命的可能性,是一种艺术,是我们在这个不确定性的世界里获得确定性的舵把。孩子成长的可能性,定义了生命和生命之间的关系,试着想象一下自己吧:

当你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你的父母亲是如何地鼓励你啊!是你自己在迈开第一步,会跌倒,会站起来,这个过程一直要持续很长一段实际,直到我们真正站立起来,真正懂得关于“人”的定义是多么地让我们流泪满面而感动。

当你年迈的父亲,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很久,试着第一次下床准备脚踏大地的时候,你会站在他的身边,伸出手来,扶着老人家。就彼此来说,两个生命都期待着真正的独立的行走。这变成了一种无懈可击的人生鼓励。这种鼓励来自于相信、对生命的确信、对于摧毁生命或者延缓生命的事物予以迎头痛击。

这使得我想起来一个故事,主人公是伟大的艺术家伦勃朗。我对他的艺术风格的把握从来没有专家的水平,但是,我可以动情地讲述他临终前的故事。他要陪伴他的人,大声朗读那个在一条河流的渡口边和一个巨人争执的故事:如果你不答应我,我就咬你。这个故事恒久而有着明亮的颜色,一如伦勃朗油画的幽暗光芒。

教育:可能性的艺术

教育的重要品质就是可能性的艺术。这种可能性,来自于我们的开放,来自于我们愿意始终遵守生命与生命之间的连接,来自于我们把生命理解为成长的艺术。

我喜爱的诗人玛丽-奥利弗,曾经痛斥认为诗歌创造属于某一部分天才人物的特权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诗歌和绘画都是艺术,那么,一个学习绘画艺术的学生,他一开始要做的事情就是临摹一只土豆,他需要反复临摹,一次又一次,以至于有些郁闷。但这是基础,是基本的功夫,是扎实的练习。通过临摹一只土豆可以让一个人步入绘画艺术的殿堂,诗歌艺术,通过不断的练习,一样地可以被艺术女神所亲吻。

教育的实践精神,一直鼓励我们相信孩子会成长得更好,而不是更快,会鼓励我们和孩子一起发现全部人生的重要秘密:只有当我们自己确信具有更新、改变自己生命力量的时候,人生的可能性艺术才会是沉舟的侧畔,病树的前头。


推荐阅读:one时尚秀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