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来源:阅读:-2021-02-25 11:33:34
分享:

6月24日上午10时,今年广东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万千期盼中出炉,其中文科455分,理科390分;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546分,理科495分。

今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查不到自己考了多少分,就成了“屏蔽生”,成功进入了全省前50名!

据统计,深圳高考“屏蔽生”有15人。其中——

理科7人,分别是深圳中学4人、深圳高级中学2人,深圳外国语学校1人。

文科8人,分别是深圳中学2人、深圳外国语学校2人、深圳实验学校1人、深圳高级中学1人、福田区红岭中学1人、宝安中学1人。

这些深圳“学霸”们都长啥样?有什么高分“秘籍”?晶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了他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诸建璋

深圳中学高三(3)班,理科生

诸建璋:想成为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做贡献

“昨天晚上我就接到清华、北大两所大学的电话,心里还是很惊喜的。”诸建璋腼腆地对记者说,数学和物理是他最喜欢的科目,在今后的专业选择上他也会依旧钟情于这两个领域。

在诸建璋看来,学习的秘笈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多积累题型,遇到错题认真思考,“数学的灵魂在于他的逻辑,搞清逻辑就等于和它成为了兄弟,这是我学习数学的秘诀。”

兴趣爱好上,诸建璋更喜欢看书和玩单机游戏,理论性强的书是他的最爱,现阶段最喜欢的就是《自然宗教对话录》,里面反对有神论的观点很是令他着迷,对于打游戏,他有着极强的自主管理能力,每次绝不会超过2小时。

高考过后,诸建璋表示,自己更想静下心来去探索更多感兴趣的内容,“我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为国家做出一份贡献,这是我的目标。”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练文卓

深圳中学高三(3)班 , 理科生

练文卓:钟意清华,最想学医,消除病痛

练文卓同学非常向往清华大学的生活,其表示在专业选择上,会优先选择学医,如果分数不够,依然会选择清华大学的土木专业。“因为从小身体不是特别好,因此学医也是想帮其他人摆脱病痛。之所以会钟意清华,是因为清华在多个方面吸引了自己。”

谈及擅长的科目,练文卓表示自己的物理一直很好,“因为妈妈是初中物理老师,所以比别人有更多的时间接触物理。”

在学习上,练文卓认为不需要去外面补课,他表示身边有一些同学高三还在补课,导致学校的作业写不完,“这样会很浪费时间,有问题问老师就行了。补习班中的许多题目反而会误导学生。”

练文卓告诉记者,自己在有压力、心情不好的时候,会通过音乐和运动来排解。他精通钢琴和单簧管,高三之前还是学校管乐团的成员。体育方面,他喜欢打羽毛球,通过一次次地挥拍,压力也会随之消减。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常佳雨

深圳中学高三(17)班 , 文科生

常佳雨:要让身体不抗议自己的学习方式

来自深中高三(17)班的常佳雨是个妥妥的学霸,高三6次模拟考,4次夺得第一名,但谈及高考成绩,他谦虚地称进入全省前50名自己还是超常发挥。

在常佳雨眼里,高三学习中高效最重要,“许多同学会在高三制定很多的学习计划,但是如何去执行却是一门学问。”常佳雨称,在高三要做的不是把计划做得完美,而是要在最少的时间中做最多的事。对于如何做到学习最高效,其称,这个要每个学生自己去探索。对他而言,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为上午,他会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安排在上午。

在学习方式上,常佳雨称自己选择了一种顺其自然的方式,在学习强度增大同时,不能让身体抗议自己的学习方式,“我的身体一定会认可我的做法。”对于解压,常佳雨认为音乐是最让他放松的方式,学习之余,百分之七八十都在享受音乐。

高考过后的这个暑假要做点什么呢?常佳雨表示,自己会和几位同学一起去做数学家教,在自己最好的状态给学弟学妹提供帮助。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常佳雨同学收到的成绩发布短信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熊世超

深圳中学高三(17)班 ,文科生

熊世超:能文能“舞”,高三学习紧跟老师节奏

“成绩发布前,自己还是有点焦虑,收到短信后内心就很平静了,因为没有具体分数和排名,所以也不能确定自己选择报考学校的范围。”熊世超告诉记者,自己的心仪大学是上海复旦大学,最想报考的也是经济学专业,最终会被录到哪里还是要看最终具体的分数和排名。

在熊世超的学习方法中,跟紧老师的节奏是排在第一位的,其次则是充分认知自己的分数上限,“在高三,其实我们要实现总分最大化,比如数学你已经考到140分了,但是你还是想考到145分,会非常困难,如果把焦点聚焦在另一科上,也许分数会提升更大。”熊世超称,自己在高三上学期便在数学上稳扎稳打,后半段的冲刺便把重心放在了语文科目中。

兴趣爱好上,熊文超表示自己参加了学校的街舞社团,现场便拿出手机放着伴乐展示了一番,赢得一众媒体人叫好,纷纷称其能文能“舞”,这才是全面发展的“学神”级人物。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熊世超同学收到成绩通知短信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曾子渝

深圳中学高三(3)班 ,理科生

曾子渝:掌握老师课上的知识点,比上补习班更有用

“高三作业真的太多了,我常常写不完。”曾子渝同学对记者坦言,高三作业太多,他只能有所取舍,擅长的数理类题目就选做,弱项科目就会多花点时间。

曾子渝告诉记者,在高三他大部分都排在年级前10名,此前参加过清华的工科营,已经获得清华大学的降分录取资格。对于专业,他表示,目前只能冲计算机保电子系。

谈及学习方法,曾子渝认为,高三中理科的学习关键要培养思维,数学、物理的练习题无穷无尽,没办法刷完,最好的方式就是举一反三,做些减法。在他看来,掌握老师课上的知识点内容,比去上补习班更有用。

“我的兴趣是弹钢琴,现在最喜欢弹奏的是李斯特的《钟》,也喜欢打篮球和跑步。”曾子渝表示,他小学的时候系统学习过钢琴,初中以后便自己自学了,而这也成为他的减压方法之一,有时候写作业写到一半也会弹起来。

曾子渝说,暑假将会和舍友们畅玩一次内蒙古,去领略别样的风景。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姚文涛

深圳中学高三(2)班 , 理科生

姚文涛: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曾是2016年深圳中考最高分考生

原以为25日高考成绩放榜的姚文涛,计划24日晚上结束游玩从上海回深圳,惊喜于23日晚上接到清华大学招生办的电话。知道自己的成绩后,他不免有些紧张,但很快便感到放松和安心,觉得以后应更加努力。“面对的每一个结果都有一个隐藏的未来发展方向,但这不是决定性的,在任何时候都值得去努力争取最好的明天。”他说。

“可能更偏向于清华大学,计划回深圳更深入联系了解后再最终确定。”对于心仪的大学,目前,他还没有完全确定。但对于未来发展,心仪计算机、自动化等理工科专业的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能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知识技能和素养,拥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社会的发展相结合。

“学霸”不是一天练成的。晶报记者了解到,他还曾是2016年深圳中考最高分考生。当年,在深圳中学初中部就读的他在中考时取得了456分的好成绩(满分460分)。他却谦虚地说,这可能有一些运气的因素。学霸应该坚持长时间的学习?他表示,不提倡一天到晚地学习,需适当劳逸结合,平时学习应注重制定学习规划,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习更有针对性和效率,更重要的是还需坚持和调整心态。高三时,酷爱健身的他每天晚自习结束回宿舍后都会坚持举哑铃健身,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他还难忘高三时的数学老师、班主任郝变花每天早上站在教室走廊面带微笑与他们打招呼,让他们有力量不断坚持与前行。

他不仅关注学习,还注重综合素养的提升。其中,高一高二时,他参加了不少社团和学生组织,参加了学长团向学弟学妹分享经验;还于高一时参与创办了“桌游工作室”社团,初衷是想研发校园主题的桌游,以学生生活作为题材,留住高中时期的青春与美好。他表示,这些经历都是锻炼和珍贵的回忆。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叶子琪

深圳实验学校高三(12)班 ,文科生

叶子琪:不太喜欢多问,更喜欢自己独立思考总结

得知自己的成绩进入了全省文科前50名,叶子琪称比较“意外”。刚考完时她还以为自己考砸了甚至还哭了一场。她的妈妈张莉萍称她女儿总是喜欢往坏处想,但往往结果比预期的好。叶子琪也称今后自己要加强自信。

其实,叶子琪高二、高三都是妥妥的“学霸”,据其班主任陈振宇介绍,叶子琪高一时成绩不是太好,但进入高二、高三时基本上都是年级第一。“她很自律,很优秀,不需要老师们为她过多操心。”陈振宇对自己的得意门生很满意。“深一模”叶子琪考到了深圳市文科第6名、“深二模”是第11名,稳定的成绩发挥为她最终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信心。

叶子琪坦言,一向被人视为“自律”的她,其实高一时迷上了看手机,直到被班主任陈振宇没收了手机后,她才开始收心专心学业,高二上学期期末成绩从班级排名10多名跃升为第三名,此后,她的成绩就一直稳定排名年级前列。

与多数“学霸”不同,性格文静的叶子琪更多时间喜欢自己思考,“我不是那种喜欢多问老师的学生,我喜欢自己思考总结。”叶子琪说,她喜欢历史和政治,她会去琢磨各科目、各题型的规律并加以总结,并不会死记硬。她有两本历史书,一本做了许多笔记,另一本干干净净只用于划重点不做笔记,她说,这样她就能清晰地发现书中的重点部分,这是她的独家诀窍。她喜欢看足球,喜欢的球队是“皇家马德里”,即使高三,睡前她也会看10分钟足球赛缓解压力,从中她体会到“拼搏”的意义。

她喜欢经济学,目前她还未定将报考哪所大学,但专业比较偏向选经济类专业。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惠婧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三(1)班 ,文科生,被保送北京大学

惠婧:深外体系很好,多阅读名著以开阔视野

同样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的惠婧,在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说:“深外有一个很好的体系,我平时是跟着学校老师的节奏来学的,做好预习复习,上课好好听讲,基本就可以了。”在她看来,到了高三,学校有成熟的复习备考计划,跟着节奏,把每一步都努力做好,就会收获一个满意的结果。对于未来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她建议:“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可以多看些课外书,拓宽眼界。”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边美霖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三(1)班,文科生,被保送北京大学

边美霖:补强弱科是提高成绩的最好方法

边美霖在高考前,就已经保送到了北京大学,她说:“很感谢深外,给了我这么好一个平台,完成保送,也让我有轻松的心态去高考。”边美霖言谈中充满了对深外的感激,此外,美满的家庭和艰难时刻陪在自己身边的同伴们,也是支持她成为更好的自己必不可少的因素。

在谈到学习技巧时,边美霖表示,学习要做好计划,她会不断寻找自己弱项,然后找到老师弄懂试卷中出错的地方,“一定要主动找老师!”

另外,多才多艺的她业余生活很丰富,她学过跳舞唱歌,参演过巴金的话剧《家》,学习过声乐……“希望学弟学妹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像阅读,名著《飘》就对我影响很深。”她说。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郑若琪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11)班 ,理科生

成绩一直很稳,高考成绩符合预期

据郑若琪父亲郑先生描述,郑若琪这几天有些急性肠胃炎,导致不舒服,“可能是从备考这么紧张的氛围跳脱出来后,突然放松导致身体的不适应,他高考后很放松,又去游泳又吃冰淇淋,应该过段时间适应了就好了。不过,好在出来的成绩是喜人的。”郑先生表示,孩子的成绩一直很稳,这次高考成绩符合预期。

由于郑若琪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郑先生表示他基本不会去担心儿子的发挥。“他性格比较安静沉稳,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而且充满信心,再加上我们从来不会给他压力,相信到了更好的学府后,在优秀的师资和环境中,他也一样能够跟得上节奏。”作为父亲,郑先生并没有给孩子树立过什么学习目标,更多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他性格沉稳,能静下心来学习看书,他自己喜欢,我们在一旁支持就行,偶尔他感觉压力大时,我就劝他跟过去的自己比有进步就好,不要去和别人比。”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吴子奇

深圳高级中学高三(2)班 ,理科生

吴子奇:打游戏时接到消息很惊讶,学习还是要劳逸结合

吴子奇很专注,在打游戏的时候听到成绩,马上想到的竟然是游戏要被打断了,慢慢才认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才去和清华大学谈专业之类的。

吴子奇初中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三年成绩比较稳定,一般保持在年级前十,高三稳定在年级前五。但他表示高考完后没想到会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考完后感觉好难啊,回来之后没有心情查成绩,在家里自怨自艾。”他想报考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受父亲的影响对经济非常感兴趣,心仪的专业是经济学,“我爸是经济学博士,在北京的证券公司上班,希望我能接班。”他也介绍了清华北大的招生情况,表示选专业还是有些难度,“清华收61个人,北大收21个人,在50个人里面选专业还是很难。”

“刚进入高中很努力,每天看书看到凌晨三四点,高二的时候比较放松了,成绩反而更好了,还是要劳逸结合。”吴子奇表示,学习要劳逸结合,要紧跟老师的要求。此外,还要调整好心态,“考试不仅看你掌握了多少,还要把掌握的东西发挥出来。”他说,考前要尽量放松,平时要习惯考试的转态,找到适合自己的解题顺序,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水平。

他平时还喜欢看漫画、小说、电影和打游戏。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吴佳霖

深圳高级中学高三(20)班 ,文科生

吴佳霖:学习要不受外界干扰,以后想担任“智库”

吴佳霖青睐的大学是人民大学,也把北大作为梦想。向往的专业是PPE(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y),涵盖政治、经济、哲学三大领域。对于未来的发展,她认为自己更适合走“学术道路”,想成为一个学者型人物,“未来想进入政府机关,担任‘智库’一样的角色。”吴佳霖希望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建议。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外界的一切行为都不能干扰你”是她对高中学习的经验分享,她认为高中学习需要适度的“封闭自我”,把人际关系和学习区分开来,全身心投入进去。她上课也有自己独特的小习惯,喜欢边画漫画边听讲,背诵的时候也喜欢蹦蹦跳跳,“脑子动的时候身体也要动起来”。在高中她的成绩是比较慢热的,前两年都是年级前十,高三最后一个学期稳固在年级第一的位置。在她看来,高三是一个“提纯器”,把前面17年的人生经验都提炼为一些抽象而深刻的信念,一旦秉持了这些信念就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成绩。

“我非常喜欢鲁迅,希望像他一样用严峻的笔锋写出对世界的温情关怀。”吴佳霖平时喜欢读书,在学校的娱乐就是抽几本“闲书”看,在高中时期她读了很多专著和经典,如《鲁迅全集》《水浒传》。

“如果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可能就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我的价值观都是你传导的!”镜头前,吴佳霖哽咽着对母亲表白,她说母亲在她的成长道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和自己学业的重担,她的自我管理、人际关系的处理都受到母亲的教导,学校的毕业晚会就是她和母亲一起组织的。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彭诗懿

深圳高级中学高三(1)班 ,理科生

彭诗懿:刷题很有必要,每天都看小说,想进“华为”

彭诗懿的目标是清华大学,向往的专业是工科、计算机、电子方面的,以后想进入“华为”工作,“因为我觉得华为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企业。”

“我觉得自己高二高三都是一个很努力的状态,所以得到这个成绩是应得的。”从高二开始,彭诗懿的成绩就稳定在前十,经常在图书馆学习。在谈到学习经验时,彭诗懿认为高中“刷题”是很有必要的,“做题是逃不过的,不能只谈理论,还是要实践”,她表示有些同学笔记很详细,但是题目做得比较少,在运用知识时就会有欠缺。

此外,钢琴、小提琴、软笔书法是彭诗懿一直到高三都会保持的爱好,“这些爱好让我心情平静。”她还有看小说的习惯,几乎每天都会看小说,在高考前一天还在看,不过她还是建议要以学习为主:“看小说有时还是会分心的,不过是自己喜欢的事,所以不后悔。”

“家人和老师给了我很大帮助”, 彭诗懿提到外婆一直在陪伴自己,老师和班主任都很负责,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帮助自己,她对此很感激他们。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苏奕丹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高三(21)班,文科生

苏奕丹:常与父母进行“头脑风暴”、交流时事

“英语科目考完之后,自己难过了挺久,等待成绩的这段时间,还挺焦虑的。”作为班级英语课代表的苏奕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挺擅长的英语,在高考中反而拖了后腿,觉得特别不应该,得到自己成绩被屏蔽的消息后还挺惊喜的。

苏奕丹初中毕业于福永中学,在宝中的三年中成绩十分稳定,常维持在年级前十,“深二模”也获得了全市第6名的好成绩,语文作文还取得了满分。谈到高三的学习经验,她表示,不仅要让自己熟悉的做题“套路”更熟悉,也要去学习其他同学的做题“套路”。关于文科的学习窍门,其总结为4个“多”:多积累、多学习、多借鉴、多归纳。

说到在高三最常做的事,苏奕丹表示,她最常做的便是每天晚上反思自己,直面当日的不足与错误,这个反思不仅仅是学习上的,也会有与人交往等生活方面的事。

“爸爸妈妈就是我的心灵导师,他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苏奕丹告诉记者,平时周末回家爸爸妈妈常会在饭桌上与她畅谈心事,当然更多的是与他们一起讨论当下时事与自然科学知识,进行头脑风暴。

在目标大学上,苏奕丹更倾向于北京大学。在专业上,苏奕丹说还未确定,“只要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专业,我都觉得可以。”她说。

深圳高考学霸即时LOOK,15位学霸高分“秘籍”在此

刘雨佳

红岭中学高三(18)班,文科生

爱好古典文化,想上北大中文系

刘雨佳非常热爱古典文化,喜欢阅读古典文献和诗词,希望能考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未来想成为大学教授、高中老师或者记者一类的职业。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把高雅的古典文化更大范围地传播出去。

“刚开始是不喜欢的,语文老师经常会给我们打印古典文化方面的资料,慢慢的十分喜欢。”刘雨佳表示,自己是受到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曾坤的影响,逐渐爱上了古典文化,她谈到如宋词所体现的那种士大夫的真情流露,和形式上的灵活与赏心悦目,让她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她比较喜欢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的文章,如何让古典文化以更通俗的形式普及是她现在在思考的事情。

刘雨佳的成绩在学校里一般稳定在年级前五名左右,她表示刚开始成绩不是很好,家人和老师给了她很多帮助。在谈到学习经验时,她尤其推崇“错题本”,每次考试之前都会看。在高三她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10分睡觉,作息很规律;平常喜欢练习书法和绘画、看韩剧,认为“心态比较重要”,她表示,学校有请心理辅导机构帮助学生调节心理,她也会通过运动来调节。

晶报APP记者|徐峰 陈利城 张颖 顾蓉 王文丽 实习生 韩广蕾/文、图

编辑|曹阳

来源|晶报APP

推荐阅读:新疆都市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