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春游江淮请您来 ▏皖村徽韵 迢迢古镇远 春田迎客来

来源:阅读:-2020-04-22 14:00:09
分享:

当古镇韵律与休闲时光相契合,

当山高水长与漫漫旅途相交叠,

当漫天霞光与纯真笑颜相呼应,

当古老的故事与心中的悸动一点点重合,

春游古镇,收获的早已不再是简单的风景。

在这里,每走一步都能找到让人欢喜的美好,每看一处都让躁动的心灵有所寄托。

涡阳县义门古镇(摄影师:江南一画)

“依河成街,桥街相连,咫尺往来,皆须舟楫。”这是一座古镇的构成和历史。

涡阳县城下的这座古镇,名为义门。

涡阳县义门古镇(图源:亳州文旅体)

春光下的义门,不仅有景有传说,还有独特的春季游玩“项目”引人参与其中。

采春苔,感兴趣吗?

涡阳县义门古镇(摄影师:广才)

义门镇,因广种苔干,又被称为“中国苔干(贡菜)之乡”。种植、制作苔干,是当地支柱性产业。三十几年来,苔干远销海外,被国外称为“山蜇菜”。

涡阳县义门古镇苔干(图源:新农客)

四月,是春苔收获的季节。采几根春苔过过瘾,学学当地传统的剥皮手法,赶一次春苔集,挂一次春苔串,都是春日里别样的游玩体验。

涡阳县义门古镇(摄影师:听得见你的味道)

当然,慕“苔干”盛名而来,就一定要尝一尝本地做的美味苔干。虽然是干菜,但是一经清水泡发,就会变得色泽翠绿,响脆有声,所以苔干又名“响菜”。都说春雷第一响预示着春天的来临。今年春雷早已过去,但脆声响在口中,滋味散开的时候,心中的春天也就到了。

涡阳县义门古镇响菜(图源:新农客)

悠悠涡河穿境而过,沿河风光优美,两岸沃野千里,让这座皖北古镇多了灵性与韵味。

涡阳县义门古镇涡河(摄影师:smilehff)

流水带着时光溜走,在这片土地留下名字和故事的人,始终不曾被忘记。义门的历史太过久远,一切美景都随着岁月更迭而变化。唯有那些人、那些事,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东汉时期,义门出现了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孝子,叫作韩伯俞,“伯俞泣杖”这个成语,就是根据他的故事而来。

涡阳县义门古镇韩伯俞雕像(摄影师:永嘉陌上尘)

据说毫州知州张廷在此建立泣杖祠,义门从而有了“伯俞故里”的别称。到今天,他的故事还在当地广为流传,滋养着义门的淳朴民风。现在泣杖祠、伯俞广场也成了人们参观、休闲的好地方。

涡阳县义门古镇(图源:涡阳之窗)

天静宫是又一处因名人效应而广为人知的景点,当然并不止如此,天静宫的历史价值也颇高。

涡阳县天静宫(摄影师:朱桀的行走笔记)

天静宫,俗称老子庙,又名太清宫,是纪念中国先秦伟大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圣地。

涡阳县天静宫(摄影师:寻奘)

天静宫全局分东、西、中三路。走进中路,一条中轴线贯穿山门、灵官殿、老君殿以及三清殿。

涡阳县天静宫(摄影师:朱桀的行走笔记)

涡阳县天静宫(图源:上线涡阳)

1992年,涡阳县在对天静宫遗址进行挖掘时,不仅勘查出流星园旧址,且出土“古流星园”石匾额一块。

涡阳县天静宫“古流星园”匾额(图源:涡阳之窗)

同年,九龙井在古流星园遗址周围相继出土,一眼为春秋时期的瓦圈井,共17层,其余八眼曾在汉、宋时修整过。瓦圈井被称为“天下第一井”,是亳州市重点保护文物。

涡阳县天静宫(摄影师:朱桀的行走笔记)

涡阳县天静宫九龙井(摄影师:朱桀的行走笔记)

一年一度的老子庙会,是伟大思想家老子的诞辰庆典,亦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来自各地的商家云集在这里,独具风格的民间舞蹈齐齐出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涡阳县天静宫老子庙会(摄影师:胡恩泰)

天静宫前的谷水总是安静的,作为涡河的支流,它总是这样静静地流淌着光阴,与世无争。

这大概就是这里的魅力所在吧。


推荐阅读:联想小新2019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