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

来源:阅读:-2020-09-29 09:28:40
分享:

英国著名的教育改革家赫·斯宾塞曾经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

个性的发展,将使每个人变得更有价值。社会的发展需要有无数个独立自主的个体。

有个性的人所组成的民族共同体,要比由唯唯诺诺的个体所组成的民族共同体强大的多。无视个性,即对每个人的重要价值不重视。这不仅是个人的悲哀,也是民族和国家的悲哀!

个性是每个人最大的需要和最大的保障,“我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因我而精彩!”

正确地看待学生的个性发展。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种种现实原因,人们对个性发展存在着一些偏见,担心由于学生个性的发展而出乱子。因此,须解除这种疑虑,认清个性发展的重要性,懂得鼓励人的个性发展虽有一定的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关键是怎样引导,怎样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水平。对此,对一些教师和家长的担心,我能够理解。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传授已有的知识,而是诱发人的创造力,不断完善教育对象的人格。”(谢小燕. 个性化教育与创新人才的培养[J]. 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4).)

课堂教学是全面实施个性化教育的主渠道。教师应转变角色,由单一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知心朋友、指导者、合作者,应实施民主化教学,确保个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实施个性化教育,帮助学生“在无数的生活道路中,找到一条最能鲜明地发挥他们个人的创造性和个性才能的生活道路”。

“要在每一个人身上发现和找出能使他们在为社会谋福利的劳动中给他带来创造的欢乐的那条‘含金的矿脉’……我们的任务就在于在学校里不要使任何一个学生成为毫无个性、没有任何兴趣的人。每一个学生都应当从事一件使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每一个学生都应有一个进行心爱的劳动的角落”。([苏]B.A.苏霍姆林斯基. 给教师的建议[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490—491.)

因此,我个人认为:没有个性的教育是毁灭人的教育!

齐白石曾言:我行我道,我有我法。

人一生的任务,是既要实现个性,又要超越个性。世界最强有力的人,是最具独立精神的人。最重要的是:你要成为你自己!

因此做一个有个性的人必须要与众不同: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


推荐阅读:百车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