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让教育类短视频成为终身学习“补给站”

来源:阅读:-2020-09-29 09:31:47
分享:

让教育类短视频成为终身学习“补给站”

移动互联网究竟会带来多少社会结构的深层变革?这个问题似乎远未到下结论之时,而最终答案如何写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时代将培育出怎样一批人,尤其是青少年。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普惠根基: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正在成为服务全民教育、促进大众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短视频以全民参与、全民创作、全民分享为知识生产特点,打破了传统上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教育,推动了知识生产大众化、生活化。截至2020年6月,抖音上教育类内容全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0万亿次。

《报告》分析了人的全面发展所包涵的五个维度的核心素养,分别是大脑与心智、审美与艺术、安全与健康、道德与公民、社会与情感;指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与教育渠道,在这些核心素养的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舆论场内一直有一种声音,对“碎片化学习”不以为然。这种观点认为,只有“悬梁刺股式”的刻苦读书以及“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系统研究才是学习该有的状态,而“碎片化学习”则往往意味着只吸收到了一些零散信息,无法形成有效的知识体系。

不可否认,学习需要专注与耐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知识高峰的潜心攀登都值得肯定。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移动互联时代,知识广泛传播、信息高速迭代之下,教育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碎片化学习与系统学习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相互排斥关系,而是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教育内涵的转变”首先体现在,求学阶段,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边是学历通胀的当下、文凭的“硬通货”色彩弱化,一边是知识与社会发展共频共振、紧密嵌合,这个时代越来越需要学识与见识、智能与体能、私德与公德兼具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育内涵的转变”还体现在,踏入社会之后,自我教育和终身学习成为刚需。如果说,在过去,“教育”基本上等同于“读书”或“学艺”,一日出师,余生无忧,那如今,“教育”其实早已成为一个终身命题,是每个人不断自我更新和成长的内在要求。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之余,利用零散时间不断吸收新的信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存、扩充自身的知识疆域,像“滚雪球”一样形成富有韧性的学习生态。

这些转变都在提示我们,要逐渐摆脱对教育的狭隘理解,主动呼应时代给个体素养所提出的新要求。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慕课、抖音等学习平台给青少年和成人提供了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海量资源,大大降低了教育的门槛,正成为公众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得力助手。利用好其中的精品学习资源,并有意识地进行集纳和梳理,也将产生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知识之岛越大,好奇的海岸线越长”,揆诸现实,短视频平台就在通过海量知识供给,将人们带到内容丰富多元的“知识岛”上,也在用好玩的呈现方式点燃着他们的好奇心。到头来,很多人也从中受益匪浅。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较为庞杂,有些内容还容易对青少年造成误导,如跟风网红、一味攀比、痴迷“吃鸡”等。这既需要用户提升信息甄别能力,能够取精用弘,让短视频内容为我所用,也需要头部平台价值观先行,完善模型、审慎筛选、严格监管,还需要完善社会共治机制,让用户成为平台的眼睛,对低俗内容及时反馈。借由多方合力,让短视频平台真正成为记录美好生活、激发向上动力的网络清流,让更多人从中汲取知识营养。

说到底,“教育类内容播放量超10万亿次”,既昭示着“好学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知识类、教育类短视频正成为终身学习的“补给站”。从更宏阔的层面看,无论是个体还是社会、不论是用户还是平台,都应秉持向善理念,众力一心,去放大知识的供给体、拓宽审美的维度、提升社会文明的水位,让整个社会都在信息流动中受益。

□钢镚儿(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立军


推荐阅读:大众生活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