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天津信息网!
天津信息网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来源:阅读:12019-12-27 14:14:27
分享:

此问题,也希望专业人士帮助三星尽早解决。

在这里详细说一下超声波指纹识别的技术原理,以及三代指纹识别技术的发展过程和3D结构光技术。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01

超声波指纹识别的原理:

利用超声波具有穿透材料的能力,产生大小不同的回波。(超声波到达不同材质表面时,被吸收、穿透与反射的程度不同)。

因此,利用皮肤与空气对于声波阻抗的差异,就可以区分指纹嵴与峪所在的位置。

利用指纹表面与空气密度的不同从而构建出3D指纹图像,与指纹信息做比对。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与光学指纹识别只能检测指纹表皮相比,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能够识别到指纹的深层沟壑。

乐视在2016年1月、小米在2016年9月就推出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手机,当时的超声波穿透距离有限,因此体验都不够好。

02

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被称作第三代指纹识别技术的代表,相比第一代和第二代指纹识别技术,进步明显。

第一代指纹识别技术采用光学识别。

由于光不能穿透皮肤表层(死性皮肤层),所以只能够扫描手指皮肤的表面。在这种情况下,手指表面的干净程度,直接影响到识别的效果。

第二代指纹识别采用电容传感器技术。

利用硅晶元与导电的皮下电解液形成电场,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二者之间的压差出现不同的变化,借此可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

但是由于传感器表面是使用硅材料容易损坏,导致使用寿命降低。以及通过指纹的山谷和山脊之间的凹凸来形成指纹图像的,因此,第二代子指纹识别技术,与第一代指纹识别技术面临同样的实际应用难题:对脏手指或湿手指等困难手指识别率低。

第三代指纹识别采用射频技术,分为无线电波探测与超声波探测两种,其原理都与探测海底物质的的声纳类似,是靠特定频率的信号反射来探知指纹的具体形态的。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对于指纹识别技术来说,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每个人只有一套指纹,而且不像密码那样可以随时换。

也就是说,采用了指纹识别技术的设备/服务的任何一个指纹数据泄露就等于全盘泄露。此点,即便是作为第三代指纹识别技术的超声波指纹识别也难以幸免。

03

苹果在iPhoneX上,开始采用3D结构光技术,通过Face ID实现面部解锁。

3D结构光技术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近红外激光器,将具有一定结构特征的光线投射到被拍摄物体上,再由专门的红外摄像头进行采集。

这种具备一定结构的光线,会因被摄物体的不同深度区域,而采集不同的图像相位信息,然后通过运算单元将这种结构的变化换算成深度信息,以此来获得三维结构。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光学手段获取被拍摄物体的三维结构,再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应用。

三星发布软件修复Note10 指纹漏洞并道歉,三代指纹识别技术详解

为了让iPhone X实现3D结构光人脸识别,苹果专门研发了AI芯片,特地针对3D深度成像设立了独立的运算单元,保证面部识别的效率。

04

iPhone X 3D结构光工作过程使用了ToF技术。

ToF(Time Of Flight)

ToF是3D深度摄像头的其中一种方案,是结构光的同门师弟。ToF测距有单点和多点两种,其中手机上一般会用多点测距。多点测距的原理和脉冲的单点测距类似,但是其收光器件为CCD,即带电荷保持的光敏二极管阵列,对光响应具有积分特性。

如果对你有帮助,还希望点个赞。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tjxinxi.cn, All rights reserved.